江西八景第37届龙舟赛隆重举行 当前位置: 宜春信息港 江西八景第37届龙舟赛隆重举行

江西八景第37届龙舟赛隆重举行

时间:2016-06-24 09:45宜春都市网 编辑:李编

6月21-23日,江西省高安市八景镇礼港湖边,锣鼓喧天,鞭炮齐鸣,呐喊赫地,全镇七村八里几万席氏族人云集这里,迎来了第三十七届端午龙舟盛会。湖面上,各自然村青年桡手意气风发,每队穿着不同队服,在朝阳的光线下熠熠生辉。鼓声响起,龙舟如离弦的箭,在平静湖面上来去如飞。两岸人山人海,地动山摇的呐喊,伴随着锣鼓声、鞭炮声在河面上交汇,震耳欲聋,编织成一幅中国当代新农村和谐安康画卷。



 
礼港湖位于高安市八景礼港大队,由礼港村、保里村、后塘村、兰江村包围而成。面积约600亩。礼港村下辖12个自然村,30几个组,几万队员。礼港村民都姓席,是八景席姓最庞大一支。每年农历五月十七、十八、十九端午节,礼港湖都要盛大举行龙舟竞渡,来自礼港湖周围自然村龙舟爱好者数万人云集这里,举行龙舟赛会,已形成了当地民间的文化节。在各村里整天都能听到喧天的锣鼓声。以至于很多孩子走路都学着划龙船的招式,嘴上还模拟着锣鼓声:嘿喽嘿、哈喽哈??
 
从礼港席氏祠堂了解到,八景镇礼港席氏家族,始祖唐席氏崇德公由抚州迁至筠阳澧溪,爱之山青水秀。澧溪席氏家族诗冠盛唐,初居安定。史上记载,春秋时候,晋国大夫籍谈,因管理晋国典籍,便以籍作姓氏。其第十三代后人,乃秦末项羽后代,叫籍镶,项羽名籍,籍镶为避讳,将籍改为席,后人延续形成了席姓一支。



 
每年端午节举行的礼港天府庙传统庙会,龙舟竞渡已是重头戏,俨然成为比春节还隆重的乡村盛会,在全国各地工作的礼港人都会请假回乡参加龙舟赛,通过村与村的龙舟竞渡,增强了乡里族人的亲情和友谊,增进了了解和学习,提升了向心力和凝聚力。
 
今年的龙舟盛会尤受关注,非凡庙会牵动四面八方。记者现场注意到,全国各地席氏家人、非席氏旅游者、龙舟爱好者也蜂拥而至,八景宾馆等地方高级酒店住满了外省观光旅游者,广东、湖南等部分省市联谊组织还特别组团观礼或参赛,为礼港龙舟文化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。据悉,全国席姓同宗同祖,同根同源。毗邻省市家族活动,都会组团联谊助阵,通过交流学习互促互进,加深情谊,为传承家族文化,发扬家族事业互补发展,携手同行。





 
6月23日是最后的总决赛,41个龙舟队分为6个组,经过几轮淘汰赛,最后各组优胜者进入总决赛。6组优胜者又以队队见面轮回淘汰,决出冠亚季。老里港村凭优异战绩摘取了本届桂冠,保里村位居第二,兰江村、后塘村并列第三。为让活动开展有声有色,主办方礼港天府庙还特别安排唱戏演出活动,让大家白天比赛,晚上看演出,做到劳逸结合,有声有色,丰富多彩。
 
千帆竞渡如蛟龙,万浆怒划显神通。席男激荡波浪滚,飞舟擎驰誉流芳。

 
(现场记者   燕春华  粤湘赣)

auto.qsqgjx.cn autos.qicheol.cn autos.ahdaily.com.cn m.hbvnet.net 3g.shvnet.net m.zjnewsw.com